close

以前啊,我都是辛苦站在瓦斯爐前顧著火,深怕一個不小心慘劇重演-豆漿冒出鍋外,瓦斯爐上滿滿的豆漿&豆渣。現在的我可不一樣了,一切交給電鍋,電鍋做事我放心~

前置動作:

黃豆我是在聖德科斯買的,它是寫有機啦~可這種東西是買心安的,我覺得...XD

黃豆泡水擺冰箱一晚,這水我是用濾水壺濾過的生水,淹過黃豆大概3~5公分,一定要高黃豆一些,不然水不夠黃豆吸收,就達不到讓黃豆膨脹的效果。剛泡的黃豆看起來皺巴巴的...

把泡黃豆的水倒掉,這是泡過的黃豆,很明顯的變大顆了而且還水嫩水嫩的,代表有吸飽水份~我猜的。接著我會把一些看起來醜醜的黃豆挑掉...

這些有缺陷的黃豆看起來像是爛掉、傷到,應該不挑也沒關係啦~不過我完美主義心理作用作祟下認為它們是壞掉的,就會龜毛的挑掉它們。

器具:大同電鍋、調理機、大鍋、米杯、濾袋
食材:黃豆1杯、水6~8杯
調味料:冰糖1格

實作開始:

1.把黃豆放進調理機裡,加入水,這好像是2杯還3杯的量,反正有高過黃豆就好。

2.接著讓調理機瘋狂的打碎黃豆

想打多細就打多細,不要太粗就好,一切隨意XD

3.把打好的豆漿連同渣渣一起放進大同電鍋的內鍋裡。

阿婆的我會在此時把剩下的水(約5~6杯)分次加入調理機裡"清洗"、搖一搖,為了就是不放過調理機裡的殘渣!!!(一粒渣都不准跑!!!)

4.打完的豆漿上有一層泡泡,把泡泡都撈進調理機裡(為什麼要放進調理機呢?後面會講.......)。

像這樣,盡量把泡泡撈出來。

將將~為什麼要把泡泡放進調理機呢?因為啊~在撈泡泡時可能會把一些豆漿汁也撈出來,等撈完之後再把汁倒回大同電鍋的內鍋,就不會浪費了呀~~~(阿婆again)

5.把內鍋放進大同電鍋裡,外鍋加2杯水,記得內鍋的鍋蓋不要蓋,不然豆漿+豆渣灑滿瓦斯爐的悲劇會在電鍋裡上演XD,還是很害怕的人,可以像這樣架一根筷子,接著按下煮飯開關。

等開關跳起後,再悶個十分鐘打開,豆渣沒有濺出來,很好!看這樣子,似乎能放個1.5~2杯的黃豆耶...

我不死心的把筷子拿掉,再加入一杯水後接下煮飯,耶~一樣沒豆漿&豆渣一樣沒飛奔出內鍋(不過若是2杯的黃豆我就不敢掛保證囉!)

6.等豆漿冷了後,把濾袋套在大鍋上,再把內鍋的豆漿&豆渣倒入。

倒完之後,我不會直接把內鍋拿去洗,會再把半杯米杯(3格)的水放進內鍋搖一搖、洗一洗,再倒入大鍋。(唉~阿婆註定是阿婆,牽到北京還是阿婆.....)


7.再來是考驗阿婆的力氣,使出吃奶的力氣擠壓濾袋,最後會得到一袋豆渣&一鍋豆漿。

8.加入1格的冰糖,生肖屬螞蟻、喜歡甜口味的可以多加點,一定要加冰糖哦~其他像是紅糖、黑糖、二砂糖都不適用,因為這些糖裡面的有機酸和豆漿的鈣質結合後會影響豆漿的營養素被吸收(這段話,是書裡寫的~我怎麼可能憑空講出這麼有學問的話是唄?!)。

再開瓦斯煮一下讓冰糖融化,就有香濃好喝的豆漿囉!!!把內鍋洗一洗再倒回內鍋,用大同電鍋煮也是可以啦~



雖然現在從外面買到豆漿很容易,不管是便利商店或是早餐店,但就是會怕東怕西的擔心成份、擔心添加物的,所以最近很流行豆漿機:也是自己買黃豆、花個20分鐘就能喝到現做豆漿,不過我還是喜歡自己這樣DIY,可以省下豆漿機的錢,明明家裡就有現成的工具可以利用,而且啊~我搞不懂豆漿機怎麼這麼厲害,黃豆的皂素在短短幾十分鐘就被消滅了嗎?!還有就是某種主婦的成就感吧~閒來沒事就消磨一下時間,在電鍋蒸煮時還能做自己的事,最後老公開心自己也很開心~

最後啊~豆渣該怎麼辦呢?!

我曾經這麼做:
1.豆渣煎蛋
2.加入咖哩
3.豆渣馬芬
4.豆渣麵包
5.當有機垃圾回收變堆肥
6.當廚餘變豬食
當然~最後5、6點是在豆渣爆炸的情況下。

有機會再來搞1~4點的食物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